新闻中心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打造“一带一路”上花园式煤电一体化项目

发布时间:2020-06-17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文字大小:【

  6月17日是世界防治沙漠化和干旱日。CMEC承建的巴基斯坦塔尔煤电一体化项目在建设民生工程的同时,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奏响了一曲“一带一路”上的动人乐章。

  未雨绸缪战大漠

  煤炭作为传统能源,在开采和燃烧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破坏和污染,尤其对塔尔沙漠脆弱的生态环境,更是严峻的考验。2016年,面对当地媒体和老百姓对煤炭开发造成环境污染的质疑和担忧,CMEC积极践行“一带一路”绿色的、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与巴基斯坦业主和塔尔基金会协同合作,致力于保护环境和改善民生,不仅要“黑色矿山”,更要绿水青山。

  CMEC塔尔煤电一体化项目部用切实有效的措施,击破质疑,真正打造出“绿色花园式”的塔尔煤电一体化项目。不仅让巴方业主十分满意,而且让多次莅临现场考察的德国、澳大利亚和中国专家赞不绝口,一致为项目现场绿色发展理念及取得的成就“打Call”。

  节能增效有高招

  塔尔煤电一体化项目是CMEC首次介入的以投资拉动EPC的跨行业大型项目,专业性很强,风险点众多。如何避免总体布局对环境造成重大影响?项目部技术团队充分发挥中国采矿人和电力人的智慧,从设备选型、矿坑组合台阶、排土台阶、运距及土地利用等方面着手,合理优化设计方案,奠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现场所有采矿设备、运输设备及辅助设备,排放标准均高于巴方环保要求;电站两台机组全部配备静电除尘等环保设备,排放指标符合欧盟环境标准。

  在倒运土方的过程中,项目部采用缩短运输距离、加高排土堆层等方式,减少对原有土地的占用,避免破坏植被,保留数十万方地表原土,用于日后复垦。同时,项目部利用洒水车减少扬尘;在煤炭加工区高标准建设防尘网、防尘棚,有效降低煤尘;严格按照划定的矿区边界施工,尽量避免对当地百姓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造成影响。在煤矿二期扩能开始后,项目部将采用“土方内排”的作业方式,进一步减少土地占用,合理利用原有矿坑空间。

  项目部积极与当地环保部门合作,对矿区的空气、水和有毒物质定期进行第三方检测,检测结果全部符合环保标准。将所有垃圾及工业废品进行分类存放,与具有废旧物资处理资质的供应商长期合作,对废旧油品、滤芯以及其他生产和生活垃圾,统一分类处理及清运,避免对塔尔沙漠造成污染。

  沙漠绿洲鸟儿闹

  项目部的疏干排水对于生产至关重要。项目部认为,抽取的“生命之源”——地下水不能白白浪费,如何处理这些巨量水资源?于是就有了在塔尔沙漠“人造绿洲”——格兰诺水库和塔尔南湖。沙漠有了水的滋养,为人们展现出了意想不到的生命奇迹。据不完全统计,格兰诺水库和塔尔南湖栖息着十多种鸟类,生活着数量众多的鱼类,创造出小区域生态家园,福泽了塔尔百姓。

  在项目建设之初,项目部和巴方业主共同倡议:“在煤矿生产过程中,每破坏一棵树木,我们将重新种植十棵。开展百万造林计划,打造塔尔希望万亩林。”近4年,项目部累计种植植株上万棵,在育苗室、希望林、进场道路、储油区、发电区、新办公楼、新生活区和临建区,都能看到沙漠中绚烂多彩的“塔尔之花”、生机勃勃的大树、奋力生长的小树苗。塔尔希望万亩林,在防风固沙、涵养水土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沙漠黄”中增添了一抹绚丽的“塔尔绿”,丰富了塔尔儿童画板上的色彩。

  自给自足乐陶陶

  项目部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不仅是要完成项目建设任务,更要在建设过程中构建塔尔绿色生态园,一定程度上实现自给自足,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在营区内,项目部还用心经营着一片菜地,种上玉米、油麦菜、生菜、菠菜、香菜等,饲养上孔雀、兔子、珍珠鸡、大白鹅、小鸭子等,绿意盎然,其乐融融。项目部向这片贫瘠的土地索取,同时也滋养着这片贫瘠的土地,让沙漠多了一些绿色和生机。

  千年丝路,驼铃悠扬。CMEC将和巴基斯坦业主并肩携手,以高标准、高质量、绿色、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用心、用爱共奏“一带一路”之歌。(记者 邱溪 通讯员 刘哲)

Baidu
sogou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