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践行双碳目标 推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22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文字大小:【

  国机集团所属的中国机械工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CMEC Group)作为一家在国际工程领域中深耕多年的中央企业,积极响应并严格贯彻我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作为大国担当所提出的创新理念和国家战略,践行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绿色复苏发展号召,努力实现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

  能源转型是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环节,是技术进步和产业创新的必然趋势,是在全球范围内应对气候变化、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内容。在这个关乎人类文明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课题上,中国企业在绿色能源转型等技术、产品和工程建设领域扮演了参与者、推动者,乃至领航者的角色,为全球能源治理变革提供了中国方案。

  CMEC Group一直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在国内外创造了诸多业绩;在公司“十四五”规划制定中也明确提出要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绿色项目管理”,实现“减污降碳”,推动项目可持续运营。截至2020年底,CMEC Group已在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建设了总装机容量超过4600兆瓦的水电项目、总装机容量超过1144.5兆瓦的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超过206.5兆瓦的风电厂、总装机容量超过50兆瓦的垃圾发电厂和总装机容量超过4.8兆瓦的沼气发电厂。

  作为国际工程领域的先行者之一,CMEC Group一直响应国家在“一带一路”项目中践行绿色发展的号召,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新能源项目市场,以CMEC Group作为总承包方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建设的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单体太阳能电站——艾尔达芙拉(Al Dhafra)太阳能电站项目,就是CMEC Group深度参与全球能源治理变革,并在这个过程中,构建起中国技术、中国产品、中国工程、中国方案良好形象的代表之作。它也已成为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在绿色能源领域的一个里程碑式的项目、全球太阳能电站行业的示范和标杆项目。该项目遵循行业最新设计理念,全系统采用最新国际标准设计。以子阵设计为核心,以最低平准化发电成本为原则,直流侧围绕降低度电成本不断优化,充分利用项目地优异的资源禀赋,采用高容配比、大方阵组网方案,配套平单轴跟踪支架,精确制导,充分利用每一缕阳光,让茫茫沙漠变成一座超级能源基地。根据阿布扎比能源公司官方估计,项目建成运营后,发电量将可以满足约16万户阿联酋家庭的用电需求,并使得阿布扎比的光伏装机总容量提高到约3.2GW,每年可以减少超过360万吨的碳排放,相当于减少72万辆在路上行驶的汽车排放量。

  

  阿布扎比Al Dhafra光伏发电项目效果图

  未来,CMEC Group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主动作为,形成协同合力,发挥整体竞争优势,推动业务转型升级,严控各类风险,实现高质量发展。(文/王珊)

Baidu
sogou
Baidu
sogou